最新消息News Center

不分性別,職場平等應從能力出發

2022/05/12

琳得科日本的官網中,女性員工的僱用比例為全體員工的14%,其中管理職的人數,女性僅佔整體的2%,村上政浩總經理認為,「日本文化」應是造成此比例差距懸殊的原因。在日本,女性大多會因為結婚及育兒而選擇離職,因為他們幾乎沒有可以托育1歲以下嬰兒的托兒所,「待機兒童(註1)」的情況不在少數,此外,年幼的孩子容易發燒,這種情況通常會由母親照顧居多,以日本文化來說,許多女性會為了照顧幼兒,而選擇離職成為全職家庭主婦,因此日本社會整體來說,女性員工的比例較少。

日本職場中,女性管理職比例較少的原因,主要是工作年資的關係,大多數的女性會以配合丈夫的工作為主,若丈夫因公司人事安排或工作地點異動需要搬家的話,他們通常也會跟著同行,因而選擇離開原本的職場。在這樣大環境的影響下,不管是女性員工或是女性管理職的比例都較為稀少,此現象並不侷限於日本琳得科,而是整個社會的現況。

「我在國外時發現,有些國家反而女性工作起來的樣子更為勤奮。」村上總經理如此分享。因為待過許多不同國家,體驗過許多不同的文化,更能感受到工作上該看重的不是性別,而是能力,對村上總經理來說,任何職位都一樣,只要能力夠好能夠勝任,公司就應該給出相對應的待遇。所謂「女性應有的樣子」不應被侷限在一個框架內,女性們依靠自身的努力走出一條條道路,路上一個個發光的身影都是職場女性應有的姿態。


琳得科先進科技(台灣)總經理  村上政浩

隨著時代變遷,日本近幾年也開始出現「IKU MAN(註2)」的詞彙,描述積極參與育兒的父親或男性,也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願意在公司內部設立托兒所,讓員工能更無後顧之憂地在上班時間時全心投入,期待藉由這樣的轉變,女性職員也能夠不受到育兒的限制,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選擇是否繼續於職場上奮鬥。

「性別平等」的概念向來重點都會放在「性別」上,但若將視角移到「平等」,套用在職場上即是「人人平等」,以能力為取向,淡化以性別劃分的方式。村上總經理相信,雖然國家文化影響職場生態,但只要大家觀念逐漸改善,一定能夠建立更加自由且多元的工作環境。

*註1: 待機兒童,意指沒有申請到托兒所,而在家等待的幼童。
*註2: IKU MAN=イクメン,由帥哥Ikeman(イケメン)衍伸而來,描述積極參與育兒的父親或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