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Center

實現「碳中和」理想 需發揮「職人精神」
——著眼於大局 並在生產與環保間取得平衡

2022/06/17

琳得科集團身為製造商,在生產的同時也需要注重環境相關議題,琳得科期望在 2050年以前達成溫室氣體排放量實質為零的「碳中和」目標,為削減 CO2 排放量,目前已著手研擬相關設備的投資方案,重新檢視生產流程並運用再生能源。而生產過程所需的有機溶劑,也透過燃燒處理去除其危害性,一來可避免有機溶劑揮發至大氣中,二來經由燃燒處理可抑制 CO2的 排放量。琳得科集團生產本部長川村悟平表示,在這樣的基礎上,思考該如何維持和提升產品的品質,同時也加速推動「無溶劑化」之政策,避免使用由石油精煉而成的有機溶劑。

關於TCFD的要求公開資訊, 琳得科集團從中長期視角仔細評估風險與機會,將這點逐步落實在經營層面上。目前以日本琳得科「TCFD分科會」為核心,針對各項目的資訊公開進行相關的討論。其中,在產品原料調度到廢棄的一連串流程中,要確實掌握整體的CO2排放量並非易事,而由於M&A併購案及生產能力的提升,又使得掌控相關資訊更為複雜。諸如此類的問題今後須逐一解決,讓資訊公開透明,逐步完善氣候變遷的因應對策。


為在2050年以前實現碳中和目標,相較於2013年度,琳得科集團計畫在2030年以前削減50%以上的CO2排放量。在改用新燃料LNG(液化天然氣),引進高效率鍋爐、汽電共生系統、自用太陽能發電等各種新設備後,已逐漸看見明確成效。此外,特殊紙的主要生產據點熊谷工廠(琦玉縣)及三島工廠(愛媛縣)在分別引進靴式壓榨(Shoe press)及上膠機(Sizer)後,可望大幅降低在抄紙機乾燥工序中的能源用量CO2排放量。今後琳得科集團將加快腳步推動更多這類措施,期待盡早做出成果。

除了環保議題,製造現場最重視的即是,在確保員工安全的前提下提升品質,另外,考量到勞動人口不斷下滑,「節省人力」也是日益重要的課題。琳得科在預定於2025年3月完工的土居加工工廠(愛媛縣)的設備擴充計畫中,為了讓積層陶瓷電容相關膠帶從接單生產至出貨的一連串流程全部自動化,預計引進最先進的AI技術。川村生產本部長說:「目前我們打算在熊谷工廠也推動同樣的設備投資,把它塑造成工廠改造的模範案例,今後我們也會努力打造更健全的體制,在節省成本之下,用更高規格的品質標準製造產品。」




提及各項削減CO2排放量的措施,川村生產本部長分享,按照既定的規劃目前一切進展順利,亦有望較原先預估的時間提早達標。但琳得科集團不會因此鬆懈,會積極採納新技術及新方法,不斷精益求精。要達成「LSV 2030」沒有捷徑,發揮不屈不撓的「職人精神」,秉持積極進取的態度持續努力,在時間積累之下,便會逐漸向目標靠近,最終達成理想。

琳得科集團生產本部長川村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