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Center

開創對碳中和有所貢獻、肩負新世代重任的新產品

2021/09/07

琳得科集團於今年發表的長期發展願景「LINTEC SUSTAINABILITY VISION 2030」(簡稱:LSV 2030)中,將「碳中和」視為重要課題,研究開發本部長峯浦芳久分享,「迎向碳中和的挑戰」已經成為本部門的新口號了,今後不僅預計要盡量採用生物可分解材料及生質材料,開發產品時也必須審慎考慮從生產到廢棄的每個環節對於環境的影響。不過,達成這個目標需要解決的問題非常複雜,譬如採用生物可分解的材料 雖然能在廢棄產品的階段減少因燃燒生成的CO2 排放量,有時卻會影響產品本身的品質,要實現碳中和的理想,就需要將這些問題一項一項解決。

過去琳得科集團在開發黏著產品時,焦點都擺在提升耐候性或耐熱性等各種機能上,換句話說就是以做出不容易壞的產品為目標,不過日後需要的產品特性反而是使用過後要能輕易分解,追求的是與以往相反的機能。自家產品的回收再利用將成為今後無可迴避的課題,不過應用在工業用途的結構用黏著素材,其相關技術在接下來亦有機會因協助被著物再利用及資源回收而創造出新商機。

其中的具體開發案,像是薄型熱電發電組件、高周波介電加熱接著膠膜,以及EUV 曝光機用薄膜等。希望這些項目能做出超乎顧客期待的產品,盡快發展成一項新事業,峯浦研究開發本部長說,接下來我們也計畫要從環保觀點重新檢視本公司的特殊紙技術,去年耐水強度絕佳,沾濕也不易破損的印刷用紙作為膠膜替代素材正式在日本上市,不僅進一步探索紙張的可能性,也確立了追求減塑的相關技術。琳得科集團希望能運用特殊紙做出PET膠膜所具備的高強度、透明性、平滑性、耐水性、耐油性等特質,即是「用紙做出PET膠膜」之意。

針對如何強化研究開發的流程及體制,峯浦研究開發本部長分享,我們已開始將AI運用在選擇材料時的挑選作業及專利調查等方面,接下來會陸續擴展AI的使用範圍,用以提高開發效率,此外,今後也打算繼續派遣研究人員至海外據點,親赴海外的經驗極富意義,不僅能讓技術人員近距離體會到當地的需求,也會使他們快速地成長。日後峯浦研究開發本部長希望兼顧兩個方面,一是「關鍵材料、關鍵程序都獨自完成,開發出獨創產品」,二是加強與外部企業合作——也就是「開放式創新(Open Innovation)」,從這兩方面視角雙管齊下,加快開發新產品的步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