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Center

實現長期發展願景 琳得科的研究開發力為一大關鍵

2022/02/24

琳得科集團以2030年為最終目標制定的長期發展願景「LINTEC SUSTAINABILITY VISION 2030(下稱:LSV2030)」為實現此願景所訂定的第一階段三年中期經營計畫「LSV 2030-Stage 1」從本季開始執行,以下將介紹琳得科集團得以持續成長的關鍵——研究開發力。

琳得科集團的研究開發力(2021年3月期)


LSV 2030-Stage 1之研究開發方針

琳得科集團統合新產品、新技術開發的研究開發本部,在位於日本埼玉縣的研究所擁有約200名研究員,並導入各種先進的實驗測試、結果分析器材,另外設置與工廠的量產設備相似的大型測試塗佈機,努力投入能活用琳得科獨家技術的機能性材料之開發。

「LSV 2030-Stage 1」中提及的方針之一「以獨特性、卓越性為目標開發新產品」,除了持續開發對環境友善的產品外,在新產品研發及拓展全新的事業內容時,須抱持著與整體社會共存共榮的心態,不斷往前邁進。

■ 研究開發的主要項目
①  對於永續發展社會之貢獻
    減少CO2排放量及塑膠製品的使用
    量等

②  全新事業內容之開發
    能源事業、溫度控管技術(降溫
    冷卻)等

③  現有事業內容之擴大
    半導體產業、光學材料、運輸產業
   (汽車相關)、食品產業等

④  基礎技術之深耕
    黏著應用、表面改質、特殊紙
    及剝離紙製造、系統化技術等


為實現「零碳排」持續努力

在研究開發的主要項目中最為重要的是「對於永續發展社會之貢獻」,減少CO2等溫室氣體排放、持續推動零碳排運動已是全世界的趨勢,日本政府宣布至2050年為止,以「碳中和」為目標,溫室氣體能夠達到實質零排放,琳得科集團則計劃至2030年為止的碳排放量與2013年相較需減少50%以上,至2050年為止期待達到實質零碳排之目標。

研究開發本部從本季開始以「Carbon Neutral Challenge (CNC)」為口號,進行開發工作時盡量減少CO2排放量,同時以減塑為目標減少膠膜使用量或積極尋找可取代塑膠的材料。

琳得科集團CO2排放量減少之目標


積極減少
CO2排放量

2021年10月研究開發本部成立以CNC為主要業務內容的新團隊,由研究所製品研究部副部長 小野義友負責帶領團隊,琳得科的黏著劑或剝離劑上的塗佈主要使用以石油為原料的有機溶劑居多,在塗佈後的乾燥工程中,燃燒氣體時會產生較多的CO2,因此使用無溶劑型的原料是未來相當重要的課題。此外,用於琳得科產品表面基材中的塑膠薄膜或黏著劑也是來自石油提煉而成,將來把這些原料轉換為由植物提煉出來的生物質或可分解材料是重要的計畫之一。以此觀點來看,除了改變舊有的材料或原物料外,提升產品性能也是研究開發的目標,另外也須重新檢視以CO2作為材料的黏著劑將會面臨可能無法生產的問題,在零碳排的前提之下製造高附加價值的產品,未來琳得科的產品將朝環保為目標努力轉型,期待以後客戶看到琳得科的品牌就能夠馬上聯想到「環保」二字。


使用生物質素材及無溶劑配方製造成的貼紙、標籤等黏著性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