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Center

持續社會貢獻 維持企業集團的存在價值

2021/08/24

世界不斷變動,企業也應展現臨機應變的能力,關於琳得科集團的核心價值及未來樣貌,事業統括本部長海谷健司開門見山地說,我們能提供多少這個世界需要的產品,如何保持作為一個企業集團在社會上的存在價值,是最為重要的兩點。此外,長期發展願景已闡明「透過企業活動達成SDGs的目標」是主要課題之一,為了達成這項目標,持續成長與強化企業體質都是不可或缺的條件。目前琳得科集團的利潤大半來自半導體、光電相關部門,但放眼長期發展,這個情況勢必要有所調整,印刷材料、產業工材相關部門是從該集團草創期便一直支撐整體業績的基礎事業,無論是日本國內或海外分公司,都應盡快改善收益結構,找出最佳的事業組合。

放眼大環境狀況,數位化引領了無紙化風氣,少子化使得繪圖用彩色圖畫紙的需求銳減,現在又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導致信封、名片等辦公室用紙需求下降,這些情況嚴重衝擊了琳得科集團的洋紙事業。不過危機就是轉機,積極拓展紙類事業的可能性,將近年來的環保需求視為巨大商機,過去,琳得科的黏著相關事業主要著重在產業上游的洋紙及加工材料事業的生產、技術層面, 透過膠膜等高附加價值的產品來發揮自身強項,不過海谷本部長認為此刻應重新檢視開發新機能特殊紙的技術實力,以及涵蓋產業上游到下游的獨特商業模式,回到公司整體角度來進行全方位思考。

提及資源循環再利用,海谷本部長認為,生產黏著產品需要用到離型紙和離型膜,打造這兩種材料的資源回收系統就會成為接下來的重要課題,身為日本國內產業的領頭羊,致力開發容易回收的產品,率先採取行動來保護環境,就是日後必須遵循的行動方針。

開發新產品及新事業的方向很多,超越現有技術框架的開發主題也不少,如果企業只願意開發以既有設備就能生產的產品,就不可能創造出劃時代的新產品或新事業。為了打造具有成長性的產品,目前事業統括本部正與研究開發本部和生產本部積極合作,研討投資新設備等事宜。

今年四月,擁有最先進生產設備的美國 Duramark Products, Inc. 加入琳得科集團的行列,相信能為該集團整體帶來加乘效果。海谷本部長說道,目前琳得科集團的海外營業額約占 50% 的比例,今後必須繼續努力擴大這個數字,而基於這項考量,不光要與進軍海外的日系企業打好關係,和當地有貿易關係的企業、原物料製造商及研究機關等單位,也都必須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 以達成「落實在地化經營」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