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Center

實現碳中和理想之道 ③ ——生產現場的3項努力

2022/04/27

1. 利用可再生能源及改用低污染性燃料

在埼玉縣的伊奈技術中心的屋頂設置太陽能發電設備及引進綠電*,根據J-Credit制度採購LNG(液化天然氣),此外將燃料由重油轉為CO2排放量較少的LNG。

2. 能源的循環再利用

埼玉縣的熊谷工廠引進汽電共生設備,可從熱源中創造出電力及熱能,此設備不但發電效率高,還能以蒸氣狀態回收所有熱源,便於在產品製程中使用。另外,位於兵庫縣的新宮事業所引進熱回收鍋爐,此設備能將在黏著產品塗佈工序中產生的有機溶劑燃燒放熱,並作為蒸氣回收,促進能源再利用。

3. 引進高效率節能設備

積極推動LED(發光二極體)照明之使用及引進高效率鍋爐、冷卻水循環機等措施。

期望利用可再生能源 徹底減少 CO2 排放量

為降低環境負擔,琳得科生產本部已針對各工廠推動諸多措施。具體來說, 目前積極引進自用太陽能發電設備、採用LNG燃料的新設備和RTO*熱能回收設備等。LNG的部分,日本國內工廠的燃料切換已幾近完成,海外工廠也依序更替中。再來,為了徹底利用可再生能源及廢熱,也正努力引進綠電和採購在 J-Credit 制度中有利的 LNG 設備。埼玉縣的熊谷工廠自2021年起,有大約30%的天然氣採購量都善用了J-Credit 制度;而在愛媛縣的土居加工工廠組裝的天然氣引擎也預計採用同樣做法。此外,品質・環境統括本部會和研究開發本部合作,重新審視每個生產環節,加速推動節能省人力的各項方案。



要讓琳得科集團全體的CO2排放量在2030年前降至2013年的50%以下,不僅需要日本國內的努力,海外各據點的措施也極為重要。在日本國內執行成果良好的措施,將積極進行橫向推廣,邀請海外集團的各間分公司配合, 一同達成目標。


生產本部主席調查役 寺川公明


* 綠電:是指不同於火力發電需要利用石油及煤炭等化石燃料,發電時幾乎不 會產生CO2的風力、水力及地熱等自然能源所產生的電力。

* RTO(Regenerative Thermal Oxidizer):蓄熱式焚化爐的簡稱,可用來分解、處理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

【延伸閱讀】
實現碳中和理想之道 ① ——關於碳中和理念
實現碳中和理想之道 ② ——削減 CO2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