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Center

實現碳中和理想之道 ① ——關於碳中和理念

2022/03/15

近年來,世界各地頻傳大規模乾旱、森林大火,猛烈熱浪或強烈寒流這類前所未有的極端氣象災害,社會與經濟皆深受重創。無論是夏季猛暑的連日高溫,抑或強颱、局部地區豪雨所引發的河川氾濫或土石崩塌都時有所聞,氣候異常已成為刻不容緩的急迫問題。

專家學者表示,這些天災及氣候異常的起因,在於 CO2排放及濫伐森林所導致的地球暖化,可謂人為因素造成。那我們該怎麼做,才能防止地球暖化的危機呢? 「碳中和」即是一個理想的做法。

碳中和是什麼?

碳中和(carbon neutral),指的是「CO2等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減去「森林中的自然吸收量及去除量」後,得到的「淨零」狀態。由於植物在生長過程中會吸收CO2,因此就算焚燒使用植物作為原料的產品會製造出CO2,只要其排放量和作為原料的植物存活時靠光合作用吸收的CO2量達到一致,排放和吸收就可相互抵銷,達到實質為零。換句話說,目前全球追求的目標是,CO2的排放量和森林等自然界的吸收量達到平衡。



地球暖化造成的影響及風險

地球暖化,是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含量濃度增加,導致全球平均氣溫升高的現象,這導致了下列這些情況發生:

  • 眾多地區乾旱問題惡化
  • 豪雨帶來洪水
  • 沿岸海平面上升
  • 積雪量減少
  • 永凍土融化
  • 冰河及冰床融化 等

對生物多樣性及生態系的影響

地球暖化導致氣候變遷,許多動植物無法適應自然環境變化陷入了滅絕的危機,至今形成的生態系遭到破壞。譬如北極熊,因海冰面積縮小,剝奪了牠們的生存空間,而在海上獵捕時間縮短,覓食困難,專家預言至本世紀中旬, 北極熊的數量將銳減至現在的三分之二,到 2100 年則恐絕種。 對我們人類來說,不僅是炎夏造成中暑人數遽增及傳染性疾病等健康方面的危害,水資源和糧食不足的問題也日益嚴重。乾旱使作物難以生長,海水溫度上升使漁獲量下降,種種問題步步逼近。

從低碳社會轉移至脫碳(碳中和)社會

2015 年在巴黎召開「COP21(《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第 21 次大會)」,通過了「巴黎協議」,制定出關於地球暖化問題的新國際公約,其內容為「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革命前水準以上低於2°C之內,並努力將氣溫升幅限制在工業化前水準以上 1.5°C之內。」世界各國為實現低碳社會,紛紛展開行動。

2018年IPCC(跨政府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公布了「全球升溫 1.5°C特別報告」,報告內容顯示,最快在 2030 年全球均溫恐會上升1.5°C,萬一變化高達2°C,將對全球環境造成更嚴重的打擊。因此,2019年舉辦的「COP25」決議提高參與各國的CO2目標削減量,原先的低碳社會方針已不足以解決此前難題,緊急更動目標為實現脫碳社會。2021年召開的「全球氣候峰會」或「COP26」 上,揭示了各國的具體目標,脫碳這項重大議題,不可能光靠一國之力就足以實現,需要全體國際社會團結一心,齊力面對。




【延伸閱讀】
實現碳中和理想之道 ② ——削減 CO2排放量
實現碳中和理想之道 ③ ——生產現場的3項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