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Center

實現碳中和理想之道 ② ——削減 CO2排放量

2022/03/23

「解決社會問題」,是琳得科集團長期發展願景「LSV 2030」的主要課題之一,特別是「為實現脫碳社會貢獻己力」,被列為最重要的課題。遠程目標是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理想,中程目標是在2030年前削減CO2排放量至2013年的50%以上,為此,公司內部正積極推動各項政策。

加強組織橫向連結,加速解決環境問題

琳得科以品質・環境統括本部的環境安全部,以及2021年4月成立的環境委員會為核心,啟動橫向連結組織內部的新專案「琳得科綠色計畫」,在積極面對「脫碳」的同時,也會針對 「推動3R(Reduce 減量、Reuse 再利用、Recycle 回收)」及「保護自然與環境」等各種環境議題研擬方案、展開行動。環境安全部的成員主要負責事務局的管理,此外,品質・環境統括本部、生產本部、 研究開發本部及節能委員會等單位也參與其中,公司全體團結一心,投身於解決環境問題。



提高環境資料的可信度 公開氣候變遷風險的相關資訊

琳得科為降低CO2排放量,早已開始積極推動各項政策,但站在環境安全部的立場,首要之務是先掌握住正確的環境數據。以前該部門主要的業務是管理及統計日本國內CO2排放量等數據,但從去年起,也開始收集各海外據點的數據,為達成2030年的排放量削減目標,致力於規劃符合未來理想的藍圖。數據管理最重要的是「確保數據正確」,換句話說,就是必須提升資料的可信度,若要在今年4月於重整後的東京證券PRIME市場中上市的話,就必須遵循TCFD(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公開有關氣候變遷風險的資訊,由此可見,數據資料的正確性將變得比以往都來得更加重要。

此外,CO2排放量分為三個範疇,其一為「企業直接排放的溫室氣體」; 其二為「使用企業外部單位提供的電力、熱能或蒸氣所造成的間接排放」; 其三為「與一和二無關的間接排放」。若依照以前慣例,只關注範疇1、範疇2的話是相對不足的,現今的公開項目中,包含原物料進貨等供應鏈全體的範疇3,能否精確掌握這些資訊,將是琳得科集團今後的重要課題。



2021年12 月時,琳得科召集各部門相關業務負責人組成「TCFD分科會」,該分科會隸屬於環境委員會底下並已正式啟動。日後將以此分科會為中心公開各類資訊,至於能公開到什麼程度?則需要組織積極進行橫向合作,從企業策略角度來研擬方針。


品質・環境統括本部環境安全部長 山口弘


【延伸閱讀】
實現碳中和理想之道 ① ——關於碳中和理念
實現碳中和理想之道 ③ ——生產現場的3項努力